close
零2.jpg 

如果歸零能夠對治輪迴如何能把歸零用上呢
大凡情緒上來蔓延擴大都在不知不覺中
還未察覺意志已被主宰
心智被情緒拖著走走一趟輪迴下來
必然身心疲憊事後不是追悔懊惱就是仍有不甘

如何在遭遇不如意或太得意時
能夠截斷眾流找回自己當下讓自己歸零
需要足夠的自覺與拉回的力道做起來其實很難需要一次次的練習

注意呼吸是個好方法
既然佛陀說生命只在呼吸之間
那麼這句看似簡單卻又彷彿大有學問的話
一定就有值得重視之處

老實說使用了四十幾年的呼吸器官
向來都是一任它自行運作早已想當然耳地日用而不知
認真把呼吸當作一回事來看待是在練習打坐時
老師說那叫數息坐定後開始數1.2.3.4……..9
之後再倒數回來週而復始輪而迴之
當然我也數過以12為輪迴的只是派別法門不同
但大家都知道要避開只數到10因為1數到10容易流於慣性
慣性容易讓意念散失無法專注
打坐時啥事都不能做似乎能夠專心數息
然而練習過的人恐怕都知道無事可坐雜念更多
我想沒打坐時可能雜念更多只是當下五官仍有他事未及注意也就是說只是未曾注意平時我們的雜念可能更多
要能專注地守著呼吸何其困難常常從一個散逸的思緒中勒馬回來
嘴裡早已唸到20.21……..去了

雜念紛飛
老師說雜念如落葉不必抗拒也無須抓取
久了自然能夠看著它在眼前自來自去飄然入土
雖然至今我仍常常從深埋落葉堆中偶然驚醒

趁著無人注意悄悄地爬回貌似岸然的軀殼
但當我比擬雜念為落葉時

總以為自己其實已是常埋早就發酵的一團堆肥
只好繼續練習看看有朝一日是否真能掃除落葉成功

然後老師又說了上坐下坐要打成一片
也就是平常的行住坐臥都能如同打坐
這對我而言是高級班的課程
我只能乖乖守住呼吸這是笨方法也是好方法

守住呼吸就能知道當下的呼吸是疾是徐粗重還是細膩
守住呼吸就是將呼吸調整到平穩狀態

一開始只要一天能注意一次自己的呼吸就好
每天睡前做一統計看今天有幾次的注意呼吸
然後就會發現自己每天觀呼吸的次數愈來愈多

隨著練習漸漸運用在生活上尤其是處理特別的情緒時例如
特別憤怒時注意呼吸讓呼吸平順就不會失去理智
特別難過時注意呼吸讓呼吸平順就不會轉為悲傷
特別高興時注意呼吸讓呼吸平順就不會過於亢奮

總之在特別明顯的情緒無論好壞發生時讓意念回到呼吸
藉由觀呼吸來抱元守一應該有助於都攝六根
漸漸地不必任何原因隨時都能守住呼吸便能守護六根
六根收攝的好處能讓人心
精進而不放逸
過喜而不貪著衝擊而不散亂得志而不狂妄…….
觀呼吸正是讓心念歸零的基本功

如果有興趣不妨試試看從注意呼吸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