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QTStpgHnW8zbaIDZGpwow  
 

平時上課或是演講,當我拿出畫作分享時,總引來一些驚嘆,隨之一定有人會問:「哇,這要畫多久啊?」我知道他們是驚嘆於畫作的細膩與複雜,我也知道一般所謂的「畫多久」,指的是下筆後到停筆收功。這個問題回答多了,我總是看著畫作,認真評估後(因為我從未認真計算過時間)回答:「嗯……大約半天吧!」當然,這是評估下筆到基本畫完停筆的時間,可能是一個鐘頭、兩小時或半天或更長。

 

如果只是指「動手畫」,我畫一幅畫的時間,可能總比發問者想像的快。但一幅畫的完成,並不能只是指動筆的時間。扣除動筆的時間,「其他」時間的延長,一定會讓畫作更加完美。那麼畫一幅畫,還需哪些時間呢?我相信這是初學畫者不知道或常常疏忽的部份。

 

舉個例子,就像我畫上圖這隻狗——巴吉度,狗因為無法限制牠不動,不太容易當場畫,因此畫動物往往需要靠照片或圖片。

 

1.培養感情:

當我要畫這隻可愛的巴吉度時,首先我會想辦法去看到真的狗,看看它的神態與動作行為。看到牠的本尊,讓牠的一舉一動的笨拙可愛進入我的心,且不時憶念著牠,將我對牠的認知發酵,產生一種感受(或情感),這種感受雖然無形,也無可名狀,但我相信這種感覺必定會投射到畫中,那是「得意」、「有神」的要件,如果你畫的是自己養的心愛的動物,這種感覺早已培養,不必 刻意做作,只需稍作整理。但如果要畫的對象不是那麼熟悉,這段培養感情的時間不宜省略,時間或一兩天或一兩星期,甚至更長不等。

 

其實培養感情這個階段,並非只是畫狗或畫動物才需要,事實上,任何你要畫的東西,都需要培養感情,哪怕是眼前的一顆種子或一個布偶,必須抓住你對它的直覺,或是整理出想藉由它表現什麼樣的感覺或情感。記得從前學畫時,眼前一堆靜物,動筆前,老師一再提醒:「不要急著畫、不要急著畫,先看……」對,畫前先看很重要,也是一個學問,怎麼看?看什麼?我怕廢話太多,文字量太大,「怎麼看,看什麼?」另外為文再談好了。這裡簡單的說,就是看出感情來。

 

2.蒐集相關資料

不過,這狗是二十年前畫的,當時台灣很少人養,我到底沒能看到本尊。但為免擔心掌握得不夠準確,便到處蒐集有關巴吉度的文字與圖片資料,你知道嗎,就是用你所能蒐集到的資料,在心中建構出屬於你的巴吉度的整體印象,一樣,我相信這種印象會隨畫筆流入畫中。

 

3. 決定媒材與技法

首先先決定主題適合呈現的方式,素描、水彩、色鉛、粉彩或壓克力等……,各種媒材也各自有多種技法。畫這隻巴吉度我選擇用水彩,之後還考慮透明還是不透明、寫意還寫實、縫合還重疊,甚至一幅畫中如何使用多種技法?此外,不同的繪畫對象的呈現氛圍與技法,也需選擇各種適宜的紙張,記得當時使用的是牛頓水彩紙Winsor & Newton Watercolor Paper。其實包括媒材與技法,往往是在下一個主題「用眼睛、腦子先畫一遍」進行過後才確定的,也就是說,3.應該包含在4.裡。

 

4.用眼睛、腦子先畫一遍

我把「媒材與技法」挑出來放做3., 主要是想讓文筆不好的我更能把事情說清楚。如何用眼睛、腦子先畫一遍呢?也就是看著對象先在腦中完完整整畫過一遍。如此,除了能讓你在下筆後更順手,還可能會發現並先行解決一些問題,例如過程中使用何種技法與技法間的轉換,或者你可能遇到你不曾處理過的麻煩,得以在未畫之前先行尋求解決之道,甚至暫時放棄畫它而改畫其他能力所及的主題。

回說這張巴吉度,當時也是在腦中排練一次,決定盡量不留筆觸而使用縫合法。但擔心乾得太快,於是在被畫對象上先刷一層水(不是整張紙喔),為避免水分流動,我把紙張平放作業,刷水後,稍等一些時(多長憑經驗),讓水分進入紙張纖維後,把凹處積水吸掉即開始上色。

 

5.動筆

由於技法不同與畫面複雜度,此階段時間長短不一,但這張巴吉度,由於需在水分未乾前畫完大概,因此必須一氣呵成,也就是說下筆後就不能停,有種成敗在此一舉的現實殘酷。想要增加成功機率,「用眼睛、腦子先畫一遍」尤其重要。這張畫當時可能在一兩小時內完成,期間應該還補過幾次刷水。

 

6.修改與潤飾

這是在基本畫完之後的必須,此時由於過了渾身解數的階段,已經有些雲淡風輕的輕鬆,但這最後修飾的時間,可能遠比動筆畫的時間長的多。你可以將畫放在稍遠處,不時審視,發現哪裡需要修飾隨時動手。我還常常將畫置於客廳,除了可以不時看,更是換了心情看,就像是個旁觀者,有時更能發現問題所在。家裡準備一個現成的畫框也有必要,有時畫裝上了框,才像真正的完成,裝框後往往又能發現某些要改的地方。總之,一幅畫要到何時才算完成?我是放在眼前,不時觀看,橫看豎看都覺得OK才算完成。一般來說,如果只是要求像不像,或是但求無過,此階段時間不會長,但如果是處理較複雜、講究質感、氣氛的作品,時間會長得多 。(巴吉度這張必須一氣呵成的畫,可改的程度小,修改與潤飾的時間也就無須長。)

 

 

_IUxyaEwfbx2IG7yYdLqPw

這幅畫為了表現漆黑的夜我反覆層層塗上黑色其間又不斷調整各處細節畫的時間遠比只是畫花畫鳥還多

 

 

7.各階段中間的休息時間

各階段的時間大致都說完了,知道一幅畫完成的時間,遠遠超出動筆的時間了吧!然而,除此,休息時間也很重要。用心容易讓人緊繃,緊繃又易讓畫面放不開,不時休息,容易發現問題。除了在各階段中間需要休息,畫到不順利時更要休息,否則愈畫只有愈糟,務必切記那句顛撲不破的真理,「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初學畫者,總是把重心放在「畫」這個動作上。但入門後,一定要漸漸培養出增加其他時間的能力,那才是畫一幅畫完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