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柑.jpg 

記憶中,有一種蜜餞只在一個地方吃過,

忘了是小學還是國中的畢業旅行, 其中一站來到獅頭山,

獅頭山是台灣佛教勝地,許多寺廟依地質、地勢挖鑿岩洞而築,

規模較小,仍讓我聯想到龍門石窟等古代的寺廟建築。


除了寺廟,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那種奇怪的蜜餞,

我買了一包,上了遊覽車還在吃,

後來在其他地方沒吃過,漸漸就淡忘了,

只是在往後的歲月中偶然想起,

頰間仍會興起一陣酸意,分泌些許唾液。

其實我並非非要吃它,它也不是特別美味,

但儘管如此,為何他處就沒看過這種蜜餞?

一旦時間久遠,甚至懷疑,

或許從來就是一個想像出來的錯誤的記憶。


某年,全家旅遊,途經獅頭山,記憶一下子又回來了,

或許道心不堅,我確實更在意那種蜜餞,

由於記憶遙遠模糊,我戰戰兢兢,擔心不能見到那種蜜餞,

亦擔心那真的只是一個錯誤的記憶或真實的幻想,

對我來說,就像某些電影裡,

童年見過的怪獸,成長之後,必須證實它的真實存在。


睽別三十餘年,來到獅頭山,竟然真的見到攤上有賣,

買了一包,好奇地問,這是什麼?

小販阿桑說了一個名兒,我完全陌生、也不知是國語還是台語,

無法在腦中座標定位,亦無法聯想,更不知是什麼植物的名字,回來後就忘了。

只是數年後,旅經苗栗南庄,在街上也看到了它,照例買了一包,

但已不想再問名字,既聽不懂,也不忍要賣主寫給我看。


然後,某日網上瀏覽,

看到某部落格竟然介紹這種植物,大喜過望,

原來它的正式名稱叫油柑,

回憶一下,腦子開始運作(穿鑿附會),

嗯,獅山小販當時似乎就是這麼叫它。


維摩經弟子品曰:「吾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庵摩勒果。」

楞伽經:「如來現前世界,猶如掌中視阿摩勒果。」

在佛教勝地留下印象深刻的蜜餞油柑,

竟然就是出現在佛經中所說的阿摩勒果。


多年後的一日,在烏來晚餐,飯後閒逛,

本想在小攤上買醃李子,竟然又發現了它。

啊,終於出現到了北部…烏來。


這種不在生活中日常出現的物事,

到了這把年紀,記憶更容易塵封,

日前上課,有同學從手機中滑出一張照片問我,

「老師,這是什麼植物?」

我看了半晌,不敢確定,

她說是在北斗拍的,有人叫它………柚…果…

而我,手上畫著圖,腦子卻像一個老舊的處理器,等著記憶浮現,

最後,「油柑」兩字終於出現,我立刻吐了出來,

她說,對、對、對,不是柚果…好像就叫油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