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jpg 


老生常談,
這些囉唆,基本上,就是自言自語,
文字裡的你、我、他、我們等一堆代名詞,彷彿出將入相,
其實指的也都是我自己,
那代表我仍做不到,或是正在努力做的事。

我喜歡同修們常說的「歸零」兩字。
用「歸零」來對治「輪迴」,功德(圈內術語,可簡單譯為好處)非常大。
從前,我以為所謂輪迴,
乃一般佛家用語,指的不外就是前世今生的因緣果報,
在成長班中學習,才驚覺輪迴時刻發生,
佛家說的生老病死、成住壞空,不只以一生為週期,
每一個生活中的小事,都有它的緣起生滅,也就是一次的輪迴,
甚至連呼吸,一呼一吸,就是一個輪迴,
而我在打坐(數息)時,細膩品嚐呼吸也能體會,
生命既是由無數個大大小小的輪迴所組成,
也難怪佛陀說,生命就在呼吸之間。

人若不能跳脫輪迴,終究要在六道中受苦,
六道乃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多做好事,死後上天堂,這天堂就是天人所居之處,
若逞勇鬥狠、殘暴殺掠,轉世便成阿修羅。
大家都有做人的經驗,其實不必多說,
不過「人身難得」,卻是六道中最能改變自己命運的,不管是提升或墮落,
貪得無厭的人,便將淪為餓鬼道…..
然而,最讓我震撼的說法是,
生活中無時不在體驗六道輪迴,天堂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譬如,幫助別人,心情愉快,當下猶如置身天堂。
企圖傷害別人、起憤怒心,便已阿修羅上身。
於心有愧,罪惡感起,猶如在地獄受苦。

輪迴往往肇因「業習」,
姑不論發生何事,且看我們如何處理,
每個人判斷、分析、抉擇、執行都有自己的模式,
這個「自己」,裡面包含了多少性格、經驗、習慣、成見、甚至基因 ,

更別說什麼累世的⋯⋯等等,
於是我們遭遇,我們解決或逃避,滿意或抱憾。
年齡夠了,一回首,就會發現許多經驗過的大小事情,仍一遍遍地重複,
走過的軌跡不比籠中轉圈的松鼠複雜多少,
年齡所累積的,比起成就,次次輪迴碾出的殘渣恐怕更多,
這些殘渣,和脂肪、尿酸同時搶占我們的軀體,並處處囤積,
直到把我們的身心關節,全窒礙得難以動彈,
於是我們只能在慣用的空間中活動,空間卻愈來愈小,
最後,不得不說,我老了,沒救了!

「歸零」也可以是「乘願再來」,
是對治「輪迴」的小撇步,
它能讓人跳脫輪迴,不受「無法釋懷」之苦,
它能讓我們隨時擺脫過去,重新來過,
你或許會認為這樣的心態太阿Q,是逃避的託辭,
那是你不能正面看待,不能真正歸零,
若是逃避,則心有所愧,仍要跌回地獄。
歸零須要先能不在天堂眷戀、不在地獄追悔,
吐故納新,接受當下就是最好
每一個當下,都可以是一個開始,從此再出發,
一次次的「乘願再來」,不是為了重蹈覆轍,

而是檢視業習,調整習慣,
一個舊習慣的消滅,就是一次的跳脫輪迴,
如是,讓生命全新流動,便得在浪漫中願行。

能長生不老嗎?
當然不行,但能在活著的時候,心晚點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