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60782.jpg 

多年前,在四崁水接近翡翠水庫的產業道路一處山壁上
看到成片貌似青江菜的植物群落,
它當然不是青江菜,
那純粹是我好吃的天性,對於不知名的植物產生的聯想,
如此平凡的植株,料想也開不出奇特的花,
這事很快就忘了。

L1060800-2.jpg 

未開花的植株


L1060744.jpg 

數年後,在安坑花市一販賣原生種植物的攤上再次發現,
好奇問老闆,他略顯得意地回答:「新店當藥」,
還翻出圖鑑給我看,
從菜變成了藥,也不太吸引人,
但我也畢竟聽過「新店當藥」的大名,
尤其老闆展示了花的圖片,
那奇異之美永遠都能令我著迷而心生嚮往。

L1060747.jpg 

奮力吐蕊的姿態,讓我想起早年種過的豔紅鹿子百合,只是和百合比,它的花朵小太多了!


L1060766.jpg

最愛它的,顯然不是人類,花瓣上有蜜腺,分泌出的蜜,吸引虻、蟻來嘗甜頭。

 

可惜當時在山壁上看到時,未值花季,
花期時又因個性太懶、路程太遠而蹉跎經年,
多年後再去,植被完全換了面貌,
山壁覆蓋以茂盛草木,已無新店當藥立錐之地。

雖然早知獅子頭山也有新店當藥,
但我早已過了追逐奇異的年齡,
不過日前趁著雨後初晴,心情大好,想出去繞繞,
它就成了我的口實、我的目標。

很久以前,曾經做過一本紅樹林的書,
我負責畫圖,先在其他書籍上認識了許多螃蟹,
一日到了河口泥灘現場,
作者告訴我:「啊,這就是角眼拜佛蟹…」
我蹲低身子低頭看:「什麼?怎麼這麼小…」
原來之前在書上看到的照片,都是經過放大的,
本尊連指甲大都沒有,呵呵!

平常看到的新店當藥的花的照片也總是取其特寫,
美,自然也被放大。
到了現場,不仔細找,其實不容易發現。

說來諷刺,發現新店當藥的群落,
完全是因為之前的觀賞者踩踏出來的痕跡,
拜自然生態蔚為風潮所賜,「新店當藥」也終於出了名,
在陡斜的坡地上,原來的植被已被踩禿,
較陡處甚至還做了簡單的土梯,
好讓人就近欣賞、拍照,
使得原該有的美少了些許自然,
照片雖美,現場卻有些不堪。

L1060804.jpg 

美麗的周圍經常隱藏著危險,
賞花拍照時,發現一隻赤尾青竹絲,
盤纏在新店當藥植株上。
當然,如果克服恐懼,從另一角度觀看,
赤尾青竹絲本身就是集美麗與危險於一身的物種。

L10608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店當藥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