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記得第一次認真畫狗是為了要幫我家有狗一書配圖
對我來說畫得像不像已經沒那麼重要反正應該會像反正狗也不會抗議
我把重點放在如何表現狗的皮毛
是短毛的還是長毛是粗硬扎手還是柔滑亮麗
毛是厚重覆蓋還是如薄紗輕披
還好那次我一共畫了十幾隻狗大概各種形態皮毛的都有
讓我既得練習又能發揮

189643_102236693190921_7660196_n


就像從前畫人體畫的雖然是皮膚
但還是必須務求將皮膚下的血管骨骼表現出來
這樣的要求正應了一句俗語畫虎畫皮難畫骨
也就是說雖然我們只能看到狗的毛也只能畫其身體表面的毛
畫出這毛就要讓觀者感受到毛的觸摸質感與毛的堆疊與厚度
於是,甚至繪者的你,必須想像牠毛以下的皮的樣子

15

一般初學者畫毛大都不太講究或許該說不知如何講究
尤其是雜亂無章的毛髮乾脆放棄觀察也不能耐下性子整理出幾種表現的方式
只能一面信手揮灑一面期待這無意識的揮筆最終就能如有神助畫出理想毛髮
以我的經驗不會千萬別做如是想

18


人有髮流動物也有毛流
如果繪者不認真爬梳整理畫完的動物毛一定死板怪異不自然
因此經驗告訴我不急著畫先觀察
即便是同一隻狗身上也可能有不同質地長短的毛
例如頭吻部毛通常較短注意觀察額頭兩頰的毛流與質地
背部腹部腿部的毛有什麼差異
後腿根處尤其蹲坐時往往毛會岔開感覺似乎能夠深入看見皮膚
這些可能都是難點但也都是可以掌握並表現的重點與特徵

動物會動除非速寫大都必須依賴照片
初學畫時選擇清晰照片最好自己拍家中寵物會更有情感動力 多拍幾個角度
此外多觀察用繪者的眼光觀察牠
相信我這會幫你除了畫之外更能畫出該隻狗狗的特質與神采
如果說這才是如有神助會比較實際些
等到你已是繪狗高手給你一張畫質較差的圖片也能將牠畫得很贊
這就是目標

12


畫照片照片必然會有許多受限
這在畫照片不該只是抄照片一文中有略述就不再贅述

 

http://hsuwei2.pixnet.net/blog/post/142096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