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翅蟬  

「到底要畫多細?」是同學最常問的問題之一。

答案其實很簡單,沒規定,想畫多細都可以,不畫細,甚至不畫像也ok

 

未免這麼回答會被認為隨便了點,

又擔心同學還是有聽沒有懂,我試著說仔細一點。

西方藝術自印象主義以後,開始了大幅度的發展,

寫實並非唯一的創作方式,

自達達主義以至於現代,變化與發展更是令人咋舌,

風格、樣式、理念、主義……,多得讓人眼花繚亂、莫衷一是。

總之,身為現代人,我們在繪畫創作上,有了非常寬鬆多元的美學標準,

即使在課堂上,我也鼓勵大家發揮個人特質,勇於創造自我風格,

別說不必畫細,即使不像,甚至完全抽象,都值得鼓勵。

 

好啦,算是回答完了。不過,還有下面的類似狀況。

 

「老師這個要不要畫?」「這個要怎麼畫?」

課堂上,經常有同學指著描繪對象上的某個細節(例如刮痕、疤點等)如是問。

一般會這麼問的,多半是有興趣或有能力畫細的同學(至少他們已經觀察到了),

但我還是得一再強調,無論你想畫多細,盡量先把整體感經營出來,

例如先把立體感、空間感、質感、整體氣氛逐一整理、營造出來,

也就是先從大處著手,再漸次收拾或畫細,

以上說的整體感出來後,即使描繪細節也不致破壞整體氣氛。

否則,一開始就注意細節,細節清楚描繪後才發現整體感卻沒能表現出來,

此時要大破大立,重新來過,一定會不甘心、捨不得。

一定有同學請我改畫時,有被我大筆一揮抹去苦心描繪出來的細節的經驗,

那滋味從前我也有過,真是不太好受,

只是為了調整習慣,讓同學更重視整體感,

老師我也只能狠下心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