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gavgmxTMSQUwuaYsEh04g 2  


沒拍到照片又想點綴畫面
於是翻箱倒櫃找出了一張以前畫的蜻蜓
好笑的是和本文中提到的蜻蜓完全不同種




午睡醒來還沒起身正待全身官能細胞逐一甦醒

一隻蜻蜓飛進陽台就撞進了蜘蛛的圈套
距離遠看到的畫面只是蜻蜓的飛行突然變成了空中掙扎
通常蜘蛛結好了網便會獵人般隱匿一旁
只要蛛網受牽扯便本能地衝出來收成就像漁人依賴浮標或鈴鐺
蜻蜓才動了兩下蜘蛛已從上方跑了出來
像是客店裡的大嬸母蜘蛛才結網一有生意上門就殷勤出來招呼
只是一看來者不好惹算了還是躲起來先於是又往回跑
如果蜘蛛是開黑店的孫二娘
渾號空中飛龍dragonflies)的蜻蜓也不比武松好惹

僵局已然形成躲回去的蜘蛛不會輕易撒手必然是要等到蜻蜓飢餓力脫
如果蜻蜓無法掙脫耗下去遲早還是是蜘蛛的俎上肉
上天有好生之德既然碰上了救蜻蜓於我只是舉手之勞
然而卻又想起環保人士總是呼籲我們不須介入自然
生物學所謂的食物鏈似乎與古印度的輪迴觀有些不謀而合
眾生各有各的因緣果報旁人無須也不必干預

然而 我是旁人嗎
一旦目睹就已不算置身事外
於此因陀羅網中我又怎能事不關己
然而蜘蛛與蜻蜓都是肉食動物
救了蜻蜓縱虎歸山以後不知會有多少昆蟲因我此舉而受害
況且為救蜻蜓勢必毀壞蛛網而蛛網除了富含蛋白質
破舊受損的蛛網在重新織網前蜘蛛會將舊網回收吃下
更是蜘蛛辛苦紡織的結果
如果破壞蛛網勢必造成蜘蛛重大損失
蜘蛛必須挨餓重新織網對蜘蛛既不公平也是殘忍

無論下不下手都有一方受害
在該與不該的反覆交戰下我已全身甦醒
起身前的最後結論還是不忍眼前的慘劇決定插手管一管
不過反正不急於一時先拿相機拍下來

待我準備好相機來到現場發現蜻蜓已經不見了

哈哈一切瞎想白忙一場
不……也可能是去拿相機時經過陽台
於蜻蜓言我的巨大是另一種邪惡威脅更勝蜘蛛
或許激發了蜻蜓奮力掙脫的動力反而救了牠一命

於是我想在這麼小小的一個因緣一個故事中我,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



Ps.
耀沂老師的蜘蛛博物學知道蛛網對於蜘蛛的重要性後來行走山徑時遇蛛網總是偏身壓低躲過不再像以往嫌惡地用棍棒將其搗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