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0kZHAeLF4jnLd6LwX3A  

上課時,有同學這麼問:「如果回家自己練,練錯怎麼辦?」新同學常常想回家練,又怕練錯了反而會不好。

這是好問題,也是許多同學會問,或者想問不敢問的問題。

 

五絕老人鄭曼青稱太極拳為「改錯拳」 。果然,吾雖非鄭氏門人,卻認為天下太極同一理也。

 

我自己學拳過程的體會是這樣的,先從外形學進去,再從內動練出來。有時我會和同學說:「我教的是『假』的,練出來才是真的。也就是說,一旦學會(模仿)老師的動作(假的),就要試著從裡面(腳、腰、手)練出來,看看是否能夠銜接,能夠了,就要把外形丟掉,太在意外形的準確,往往會阻礙內在的開發與提升。」

細述之,初學時,很難做到動作正確、達到要領,只能儘可能模仿老師的外形,然後不斷練習,不斷修改。招式熟練以後,則要開始內求內修,例如行拳時檢查提襠呼吸是否每一段都能確實做到、手的順逆纏轉是否確實圓順、重心轉移是否節節貫串……等,若無,就當作功課習練,因此,這個「修」字當做修改之意亦正合適。

 

「拳不是學來的,是練出來的」,上課一週一次,想靠上課進步,難。只有平時多利用時間操練,進步才快。因此練比學更重要。何況只有動作記熟了,行拳不必跟著老師,才能返觀內視內修,心境才能放鬆、呼吸才能勻順、拳才能打出韻味。拳韻,不同的人會打出不同的韻味,吾竊以為,內在軌跡明白而順暢,拳韻方能出來,拳韻出來了,才算是功夫上了身,也才能說是會打拳。即便拳韻出來了,改錯亦無終止。我常和同學譬喻練拳如練土,總從粗糙開始,愈揉愈練愈細,由粗到細,每每就有新的體會,或改錯或更新,然後 再朝更細膩處改錯、精練。

 

有人想從教學DVD上學拳,坦白說,我以前也有這種想法。學拳之後才知道不可能,它畢竟不是簡單的體操,外形對了就對了。裡面有許多細節或眉角(源自台語.讀音MEGA) 必須現場口傳心授,更重要的是,老師會調整學生的動作,而學生有任何疑問也可以隨時請教或討論。

 

總之,學拳是長期的,別怕練錯,但需時時修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返觀內視 呼吸 練拳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