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380  

 

入夏之後,某日,一隻變側異腹胡蜂光臨寒舍,起先我沒留意,

每日經過陽台,牠總在身旁飛舞逡巡,我也不介意,

然後,發現牠在羽裂蔓綠絨的葉片上築巢,

還是抱著來者是客的主人心態表示歡迎,

日子就這麼各自相安地過了。

 

 

因為蜂巢築在我每日都會多次來回的要道上,

於是看著巢規模日益擴建,蜂的數量也漸漸增多。

 

 

那只羽裂蔓綠絨的葉片其實有些橫出攔路,

經過時,臂膀經常無意掃到,

起初只是造成牠們小小的騷動,

隨著蜂的數量增加,牠們愈是不耐騷擾,

有天,兒子被叮了一個疱,我開始擔憂,第一次考慮摘除,

但兒子不忍,說以後小心就好,

某日經過,換我被攻擊,一下就是兩個疱,

顯然牠們自認勢力日益壯大,想要乞丐趕廟公,

果然,某日,沒來由地,我又被擊中兩針,

讓我不得不認真面對這個問題。

 

 

據說隨著蜂巢愈大,蜂群數量愈多,牠們的攻擊性愈強,

這也是入秋之後,經常傳出虎頭蜂攻擊事件的原因。

如果現在不除,牠們的攻擊性只會愈來愈強。

 

 

蜂巢終要摘除,拖得愈久,對牠們的傷害將會更大。

我用水攻,將蜂群趕走後順利摘除蜂巢,

只是過不久,看著蜂兒飛回來後找不到巢,

不知所措地在附近亂飛,讓我嚴重心酸與愧疚,

都怪我不夠慈悲,不能忍受蜂螫;

不夠智慧,既然無力承擔,最初就該趕走第一隻,

拖到現在,才造成牠們築巢夢碎、無家可歸、且功虧一簣。

 

 

佛祖的某個前世是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

當下,忍辱仙人就說了,

「我對此事如果完全沒有瞋恨,身體將復原如初」,

語罷,身體果然瞬間復原!

 

莫說身遭凌遲,即便只是被蜂螫了幾下,

儘管摘巢前做過個種考量,我都不能否認懷有瞋心,

「無生法忍」,對凡夫如我,真是何等之難啊!

 

況且,「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菩薩具足智慧,行事小心,能在因緣將生未生時,截斷眾流、防非止惡。

眾生愚痴,老是造業,業報現前、只能懊悔,是以輪迴不斷、浮沈業海。

 

唉!我果然愚痴,只能在業果現前時,悔不當初!

 

arrow
arrow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