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8623    

多年前,我在官師社大的課上當助教,

每學期開學,總有許多新同學加入,

由於元門太極拳操起來相當辛苦,

當我看到年輕力壯、肢體條件佳的學員,就會有所期待,

看到年長力衰,或運動條件較差的學員,也會擔心他們是否撐得下去,

然而,常常一個學期過了,原本被我寄與厚望的學生消失了,

較年長或條件較差的學生反而留了下來,

就這樣,經過幾個學期,原本勢勢不能到位的老邁身軀,竟然也能有模有樣了,

職是之故,我曾和官師聊及此事,他也頗有所感,

且對我說:「對呀,當初你來學拳,我也擔心你大概撐不了半年………

 

 

在《妙法蓮華經》中,佛祖和與會大眾講了有關常不輕菩薩的故事:

很久以前,有位比丘,為人謙遜,

每見修行人,不管行為如何,都恭敬禮拜,

並說:『我非常尊敬你們,不敢有所輕視?因為你們將來都要成佛。』

他的這種怪異行徑,常引來他人的辱罵和棒打,

他也不生氣,還邊躲避邊高聲:『我不敢輕視你們,因為你們將來都要成佛。』

 

因為這種討人厭的行徑,他被大家取了「常不輕」這個外號。

當初聽到這個故事,立刻想到周星馳電影《大話西遊》裡的那位溫吞、囉唆且惱人的唐三藏,

但佛祖說的竟是他自己多生累劫前的本生故事。

 

 

習拳教拳有年,看到許多同學來來去去,

也看到許多經過煎筋熬骨、苦過來且脫胎換骨的同學,

這才想起〈常不輕菩薩〉的故事,且寫在本學期社大開學之初。

 

 

arrow
arrow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