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2YatANxoViRY_Zb0V3fyQ  

 

 

這也是舊文,讀來若有些怪,請見諒!

 

 


才躺下一隻蚊子就找上門來側耳追蹤嗡嗡聲由遠而近時強時弱迂迴曲折這是牠的個性不喜歡明快但該來的總是要來這是我倆之間一段前世未解的因緣要在今日做一了斷只不知是我欠牠一滴血還是牠欠我一巴掌⋯⋯

要在從前我可是蚊來拍蚊蟑來殺蟑從不含糊這種微小卑劣甚至被公認為害蟲的小生命在我眼裡根本死不足惜死有餘辜殺牠不必經過大腦直覺出手就能了結性命然而最近開始我吃素了既然吃素還又殺生有點說不過去怎麼辦於是想到佛教裡一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摩尼佛某個前世是一位深山修行的婆羅門一日見一隻骨瘦如柴的雌虎因無法獵食而不能泌乳最後只能吃下自己的一隻幼虎取其營養來哺育其他的幼虎自然界中在惡劣的生存條件下許多動物確實會採取上述母虎的保全行為但婆羅門看到此情此景頗感哀傷思忖道眾生的苦無量無邊母子相互吞食這種痛苦難以形容於是將自己的身體佈施給了母虎老虎母子終於活了下來這就是捨身餵虎的故事

比起將身體佈施給老虎的婆羅門我佈施的不過只是一滴血嘛我企圖這樣說服自己於是伸出一隻手臂有種等著接種注射的心情很快地蚊子停了下來像是領了我的這分心意我盯著牠極力壓抑殺心心中更是五味雜陳殺心才一平復憂心繼之而起什麼瘧疾日本腦炎登革熱全都冒了出來瘧疾與日本腦炎雖已過氣不足為懼登革熱倒是方興未艾的病種拜近年來SARS與禽流感的恐慌教育我們對流行病又起了強烈的恐慌與戒心我看著牠彷彿牠正 在注入病毒說好了吸取一滴血別摻其他添加物進來喔

四十多年了由於我從來沒在有意識的狀態下滿足蚊子因此不知一隻蚊子的平均用餐時間我從壓抑殺心到平復恐懼也花了不少時間這位大雌蚊才吸血 居然還欲求不滿實在太貪得無厭了吧因為老花眼只能想像牠腹部由乾癟到豐腴的過程我的耐心最終還是崩潰吹氣揮手好不容易把牠趕走沒多久耳旁又起嗡嗡聲響我知道這次的佈施證實我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無一合格只好離境入夢不再管牠吸還是不吸了至於這個功課將來還是要做的

npUc8iRqQIlGtnv3AuXkdw

翌日盯著手臂上的腫包一面記錄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想起另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一次我和徐桐逛街當時他大約小三吧就在一家餐廳門口一隻蟑螂從我腳前走過我本能舉腳欲踩旋即又放了下來我不敢說自己慈悲原因可能是不管他人瓦上霜此時徐桐卻說了對呀他可能是佛陀的前世呢什麼跟什麼呀蟑螂會是佛陀的前世原來他在跳蚤市場買了一本漫畫——佛陀傳裡面可能寫了一些佛陀過去生是鹿是什麼動物等的故事不過這也太扯了 吧蟑螂是佛陀的前世不過那個當下也給了我一點小小的體悟原來這樣的神話竟然也能影響孩子愛護動物尊重生命佛家所謂的眾生平等竟也隱藏在生死輪迴說之中如果抽離壽者相時間我也可能就是一隻魚一隻蟑螂蝴蝶或是一尊佛呢


本文刊載於人乘佛刊29第四期插圖則是小犬徐桐小六時被我逼繪的,我叫他自己看文章自己畫,發覺他也挺幽默。

 

arrow
arrow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