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4D2p..OmS0eOogfSAlCA  

上課時,我總是懷著矛盾心態,怕同學太累,累到不敢練了。又怕同學不夠累,練不出成績來。我所謂的成績,可不是要把拳打得多漂亮,而是明顯感到身心有所改善。

 

我總是和同學說,盡量讓自己累,最好每次都能超出自己的極限一點點。

 

或許有人心想,既然已經是極限了,如何再超出一點點?我從自己的學習經驗來說,以前上課中,常常都覺得已經達到體能的極限了,再超過就要崩潰了,然而老師卻完全沒有放過我的意思,依然狠心地繼續操練,看看左右,其他同學好像也蠻挺得住,也就不好意思偷懶放棄了。就這樣,每次都超出了原本以為的體力的極限。如此苦熬,真的還都能勉強撐過去,才發現自己的極限,還在自己以為的認知之外。體力的增強就在一次次的勉強下進步,所以,我體力的進步,就是靠著這樣不斷突破自己認知的極限而磨練上來的。

 

至於要多累才算累,真的不太好說。就我所知,官師(吾師)初練拳時的辛苦猶勝於我。而我只能回憶一下自己當初的慘況給大家做參考。

 

1.打完一趟拳,全身虛脫,雖然看不到自己的臉,相信當時一定面無血色、目光呆滯,做垂垂待死狀。

 

2.回到家裡,看到沙發,立即摔了上去,然後一個攤屍式定位,就不想起來了。

 

3.吃完中餐,立刻午睡,情況如前述,昏死無夢兩小時。真的,連做夢的力氣都沒有,但這種脫離世間、無知無欲的死過去的感覺真棒。

 

4.晚上睡覺時,心存感恩,終於能夠倒在床上。由於太累,身心反而容易放鬆,在未入睡前,常能感覺身體各處脈搏的跳動,或者,有時則突然意識清晰地感覺身體不存在了。體力上的累,常能解放心靈上的累和緊,這是當時練拳較快得到的好處。

 

5.第二天醒來,還躺在床上就想,今天會是哪裡痠痛?起床站定後已略知一二,一路走到浴室,已然知道今天的各個疲累痠痛處。人就是這樣,痠就犯懶,痛就畏縮。至今仍不知何來的毅力,當天還能自己跑去複習。

 

當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有的人身體本就不錯,或是原本就維持著運動,身體早已開發有一定的程度,必然不會像我這般慘。

 

可能是我當初身體太差,練拳的前三年各處痠痛不曾間斷,泡澡、按摩、拍打、藥膏、護具(綁腿),各種預防與治療,效果有限地不斷交錯使用。即使已經從事教拳後,有時還會懷憂喪志,以為這般痠痛將會無止盡地持續。

 

然而,第三年之後,莫名其妙地不再痠痛了,打拳時才開始能享受一點輕安。更令人高興的是,曾經以為此生無法根治的長年痼疾——膏肓痛,也不知何時消失了。

 

元門太極總是被人認為太難太繁複,而我這蠢人的體會,卻是此拳最適合傻傻的練,多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