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該有20幾年了吧我在唱片公司任職公司準備推出新產品一套療效音樂音樂早已做好由我部門負責後製由於公司從沒出過這類產品市場也還未見過成功的案例內容又以傳統中醫與易經學說背書撰寫文案除了要面對一堆詰屈聱牙的古文外過程中始終無法預測 市場定位三天兩頭的開會加上同僚關係緊張一般說法就是犯小人大概是我職場生涯中最難捱的一段日子

某日下班腹悶痛站也不是 坐也不是只好躺下來當然躺也不是還是痛本以為就像以前種種疼痛忍忍就過去了然待到吾妻回來疼痛尤甚她雖百般照護冰敷熱敷按摩等都無濟於事我甚至要她拿出那套療效音樂的適合專輯播放也算試用結果遠水救火更是無效就這麼忍著捱到了晚上終於知道疼痛不會無疾而終於是妻請來鄰居好友梅生開車載我就醫

不就是肚疼嘛我想隨便找個小診所拿藥吃吃就好了於是沿路尋找進入一家內科診所醫生大致問了一下在我的右下腹摁了一下問疼不疼醫生說那不行可能是盲腸炎要送醫院

於是我們直接開往耕 × 下車後捧腹前行還沒進醫院就有服務人員坐在門口一問是盲腸炎她說沒病床趕快去別家看看不知是不是因為知道事情大條了感覺腹部愈來愈痛捧腹上車轉往另一家同 × 醫院

院方一聽是盲腸炎倒是嚴陣以待很快就進入各種檢查流程妻噙著淚陪著我忙進忙出因為是下班時間隱約聽到院方正在連絡醫生那個年代還沒有手機連絡起來沒那麼方便等待中一會有人來問問一會有人來看看然後護士小姐引領我到手術室讓我躺著在我身上到處扎上了針掛上點滴至此我已十足感受自己是個即將手術之人

然後一個大鬍子來了問了幾句又摁了我的痛處確定是盲腸消失了護士說大鬍子是外科醫生現在只等麻醉醫師到就可手術了雖然還有手術難關要過但一切準備就緒心裡倒已平靜於是躺在寂靜無人的手術室裡專心面對疼痛

不知過了多久約有一個小時吧就這麼躺著想像外面世界正為我而忙亂護士小姐又出現了才想終於要開始了她卻拔掉我身上所有好不容易插上的針在手上找血管就戳了幾次還流了一堆血 你知道的在醫院上班久了她們一般都是面無表情地說連絡不到麻醉醫師你必須轉院

晴天霹靂從下午開始疼到了這裡一切就緒等了那麼久結果還是回到原點我再度捧腹下床下樓看到妻他們還在電話尋找醫院時間已是午夜時分

我們約莫凌晨兩點來到中和 ×  × 醫院我捧腹進入掛號小姐看我還能走叫我自己上樓到產房裡躺著產房呵呵我最終應該會剖腹生出一段闌尾…一會護士來幫我把被拔掉的針重新一一插回感恩護士技術純熟這次順利多了

躺著沒多久房裡就有了動靜屏風後走出一群人怎麼看都不像醫生護士為首的中年漢子體格精壯一臉橫肉上身只穿著一件內衣就是那種上面印著精漢堂之類的汗衫要說這群男女是剛從夜市續攤回來的我也相信他們從屏風出來又走進一扇門再出來時已是一身白衣全都成了醫生和護士深夜裡此情 此景實有著超現實般的荒謬感可憐我一介垂危病患覓良醫無著落在他們手裡只好認了

後來我才知道那位帶頭大哥是校長兼撞鐘除了是院長麻醉動刀全由他一手包辦不過雖然我是外行他的精熟動作漸漸讓我安心

麻醉之後還有一段清醒時刻護士開始清理準備開刀的部位我仰面躺著想像他們一干人等圍著我的下半身工作的場景雖然手上忙碌他們嘴也沒閒著昏迷前仍聽到一連串的閩南語對話是從同 × 醫院轉來的喔….」「 以前那個 ×  × 後來不是去了同 × 醫院他和 ×  ×不是很好……後來……一面手術一面話家常聊八卦要不是清楚知道他們正在幹什麼這情景簡直就像某個家庭一群人圍在一起做家庭手工哩不過這種輕鬆閒聊在午夜應有提振精神的作用吧也頗能讓我這病患放鬆起碼讓我覺得他們遊刃有餘於是就在一堆醫界八卦中沉沉睡去

這是我此生唯一住過的醫院雖然看起來既不科技也不現代但整體陳設還算溫馨少了一般醫院的冰冷反而像是住在時下流行的民宿公司出錢一個人一間房有電視有廁所術後住上幾天也算享受當時我們還沒小孩妻整天都在醫院陪我晚上也不睡她的躺椅和我擠一張床我怕她睡覺踢到我的傷口她也不管一日早起我從廁所出來看見護士拿著針筒要給妻注射妻則趕快跳起來說我不是病人我不是病人….

術後一個禮拜拆線後我們踏上蜜月旅程地點在中國西南先進雲南大理再走成昆鐵路入四川訪峨眉現在別說去大理就是去麗江去香格里拉都輕而易舉然而 20幾年前從昆明進入大理別說飛機就是高速公路也沒有搭公車進去順利的話也要10個小時

在大理我們租了自行車在鄉間小路上漫遊由於路面不平好幾次震動都覺得腸子彷彿要從傷口中迸出來了由於玩得戰戰兢兢雖說當時公司曾出過一張納西古樂的專輯因而知道大理再進去有個麗江但旅途遙遠說什麼也不敢進去了現在想來有些後悔不過雖說那次玩得提心吊膽牽腸掛肚來形容好像更適合卻又慶幸走過這遭因為後來我們全家去麗江旅遊麗江已成可怕的觀光區了

從大理回昆明由於里程遙遠居然公車也有臥舖為了彌補旅遊勞頓我們選擇坐夜車買臥舖好好休息預計一覺醒來就到了昆明然而旅行最易體驗的就是人算不如天算司機不管車位已滿一路停站載客且各種動物概不拒絕還沒怎麼離開大理車子全塞滿了想著遙遠的路程看著一旁擠著站著的大陸同胞可憐我們只好邀他們坐到舖上於是雖然花了臥舖錢我們卻像逃難似地和眾人窩在狹窄地空間裡尤有甚者車子一旦離開城區進入夜山無論如何再也不停靠站想下去上廁所想都別想免談應是司機怕荒郊野外遇有強梁打劫吧

無奈屋漏偏逢連夜雨黑夜的山路居然也碰上大塞車雖然外面暗濛濛什麼也看不到但聽說許多長途的運輸車隊都利用夜晚上路是他們把路塞住了原本應該10小時的車程居然走了20個小時

 

到了昆明好不容易停在一個公廁旁大夥爭先恐後衝了進去男生還好經過那次妻嚇得說再也不要來中國了她說那廁所簡陋至極別說隔間基本就是兩條大木板架在糞池上大夥一衝進去忙不迭地脫下褲子解放她不習慣還在猶豫就被後面的人趕鼓起勇氣上完還沒穿褲子後面又有人催促到外面去穿到外面去穿….

以上雖然和盲腸事件無關但是旅遊花絮順便帶上一筆

峨眉攬勝山路中有種特別的交通工具叫滑竿也就是兩根竹竿綁著一張椅子由前後兩人抬著我因割完盲腸嘛想說別太累就找了兩組滑竿隨行上爬時坐下降時走本來一個人一個價但挑我的人一路上都在嫌我重後來我才搞懂他們是想加價當然我也不想讓別人以為我懶不願走路還特別強調自己剛割完盲腸一個禮拜以博取同情走在前頭的滑竿師傅卻說去年他也割過盲腸第二天就來挑滑竿了你說氣不氣人

後記那套音樂後來大賣據說當年業績佔公司營業額的一半

 

arrow
arrow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