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1  




變化密移,我誠不覺,寒暑遷流,漸至於此.......
~大佛頂首楞嚴經

 

秋是過渡,寒暑於此轉換,大氣流行,拉開天高地遠,

地狹人稠慣了,秋日宜山行,天地大了,自己小了,

能憶起性靈原該有的滄茫與孤寂。

 

一日,從四崁水入山,

才過桂山發電廠就被陣陣鴉鳴吸引,

雖說此地常有烏鴉,鴉鳴不奇,

但,今聲尤其高亢激越,

是我的心情反應嗎?於是下車一明究竟,

眼前小山頭上,佇立一座高壓電塔,

電塔和電線上果見群鴉喧鬧,

在這一帶,從沒見過這麼大群,

是附近幾個族群在此開 party 嗎?

 

本來,烏鴉有啥好看,大群聒噪更讓心煩不是?

打算上車離去前,發現了一點門道,牠們在「玩風」,

讀過小學的人都知道,烏鴉很聰明,

會反哺、會用技巧喝水、會將有殼獵物從高空摔下……等,

但,那些有的是訛傳、有的來自本能、有的是為了覓食謀生,

眼前的烏鴉卻是在遊戲耶!(起碼我的判斷是這樣)

 

許多動物往往在求偶或狩獵時,本能地進行一些看似遊戲的行為,

智慧較高的動物則較會玩與生存繁衍無關的遊戲,

人類有史以來累積的許多文化成果,基本也從遊戲而來,

即便是修行,我也覺得是人類特有的遊戲,

看到這群烏鴉肆無忌憚地在此玩遊戲,

我彷彿有種破解天機的喜悅。

 

LrPBSMSfqqEHE4qU_vPP4A 

槍響,出發囉!

 

 

風從翡翠水庫方向吹來,

水壩兩旁的山勢形成埡口,埡口往往就成了風口,

塔上的烏鴉雖沒一刻停止喧囂,

但每次總會有兩隻(一對)從電塔或電線上比翼跳下,

然後,迎風展翼卻不鼓翅,就像風箏,

又像是靈敏地在風中探尋氣流縫隙、維持平衡而不被吹走,

就像衝浪等極限運動,高手總要在高速中尋求平衡,

雖然傾刻間就被風吹得退後、散開….,

然後鼓翼,重新整隊,聒噪一番再飛回電塔電線,

接著,另外一對準備,跳下迎風展翼,

看著牠們這樣的玩耍,

竟讓我聯想起奧運雙人跳水比賽…..

 

 VK_9qdtbXu4jk14m_I4Sqg

比翼雙飛,動作還可以吧?

 

 

9PQWBPPyx7Ufb5Jw0sMzIg 

動作結束,兩人差了0.5秒,要扣分喔!

 

 

我不知牠們如何決定先後秩序,

亦不知牠們如何形成有如鑰匙派對的配對,

但,真的,我注意幾回,發現牠們雖然聒噪興奮,秩序卻都良好,兩兩走秀,

被風吹散了的,回到群體前,多會經過我的上空,

好像知道我在一旁觀看,總會刻意飛低,在我頭上盤旋兩圈,嘎嘎亂叫,

不知是邀請、炫耀、示威還是挑釁,

弄得我有些尷尬,只能傻笑地繼續幫牠們拍照。

 

 tEurvImlEpmZGXAQ0L3jYQ

秀過了,還刻意飛到我的上空盤旋叫囂,一副討賞的樣子。

 

* 自從學習太極之後,練拳教拳之餘,已較少游山。翻看從前拍的照片,一張張出現眼前,勾起了一件件回憶,許多鏡頭往往還記得按下快門當時的遭遇與心情,彷彿我的記憶瀏覽,慶幸人類發明了攝影術。

 

arrow
arrow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