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279.jp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7fNmREpIg

回想剛學元門太極時除了每一個下樁低架痛苦萬分除舉步惟艱外某些動作需要單腳平衡時不是東倒西歪就是支撐腿抖得厲害既心慌又狼狽甚至痛恨起自己竟如此無能然而可恨的是愈是擔心歪斜傾倒愈是難以支撐平衡因此自學拳以來如何維持身體平衡一直被我畏且視為難以克服的困擾


就男生而言,我的腳很小曾經我懷疑就是因為這樣才無法作好平衡也因此埋怨父母把我的腳ㄚ生得太小呵呵說來慚愧我也曾經因為無法斂臀致上身前傾而怨自己屁股生得太翹不過這麼多年下來發現自己愈來站得愈穩且許多動作甚至只需前腳掌就能完成才確定從 前只是藉口牽拖和腳的大小實無關係

在練習平衡的那段歲月只要有能夠平衡的各種方法與資訊我都會留意然後實踐到拳架中有的效果明顯有的則不確定是否有效在此一併提出供初學者參考也歡迎來訪的仁者提供更好的方法

1.
兩眼注視前方一點這方法對初學者應該很快見效譬如當初練習纏腳我對著鏡中的自己練習就較穩當但一旦在舞蹈教室裡多人練習干擾太多反而更不能穩定眼神凝定有助於心定心定則有助平衡在戶外練習可選定前方一點注視應該有些幫助

2.
將重心下移致腰胯或以下例如小腿或許有效但對我這款粗枝大葉的人來說只能造成心理安慰感覺不出有啥實效

3.
全身關節尤其是肩腰胯的鬆開纏腳時為求平衡手也會跟著纏若腰肩無法鬆開牽一肢而動全身關節間相互拉扯必然難以平衡因此在平衡中動作先決條件是身體各關節能鬆而身體肢節鬆必須靠長期的伸展暖身與練功來達到這也說明了太極運動是必須長期性地個別開發而逐一完成的整體成就

4.
五指抓地剛開始練五指抓地很辛苦且感覺不出來有啥效果練一段時間後才感覺腳底板豐厚起來感覺長出了肌肉而這肌肉是可以用的才證實此言誠不我欺好用 不過我認為五指抓地應使用在救急也就是發生傾斜不穩時有將其調整回來的良好效果如果行拳走架始終都用力五指抓地太過辛苦勞累甚或容易緊張無必要

5.
放鬆身心讓內在機制自己去平衡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階段性的重大發現與突破當我對於拳架招式熟悉到一定程度後漸漸會放鬆身心順著身韻打拳此時的我專注力只放在一招一式的動線上有時放在手上有時放在腳上有時內觀有時則隨機外視無須放在固定一點但正念分明有如行禪此時行拳感覺最好也最輕鬆彷彿內在有個機制主導行拳意識卻了了分明此時聽任身體自行動作完全不必擔心某個動作能否支撐能否平衡而它反而進行得更為完美我試過若在此時將主導權還給意識一下子又會回到較為吃力或辛苦平衡的狀態這種感覺很微妙有如恍兮忽兮恍兮忽兮意識卻又分明很難形容於是我相信常人自我本具平衡能力只要放輕鬆不加干預就能維持平衡只是要能體會這個階段還是必須先將招式精熟身心鬆柔也就是必須練到一定程度才可能體驗

反過來說緊張是破壞平衡的最大元兇愈怕站不穩愈企圖靠肌肉力量來幫助平衡效果總是適得其反因為我們用意識度量、分別與判斷永遠都會給予不足處過多的力量而造成各方的力量始終不平均最後弄得手忙腳亂即便勉強平衡也已狼狽不堪

學習太極也在學習省力你會發現有趣的是要作好任何事情未必都要過分用力放鬆讓內在自己決定你會發現省力許多效果又好這事當然不只是發生在太極上相信許多武術運動項目都有一樣的道理甚至學書法彈古琴……者也都經驗過初學時用力過度以致於心情緊張或肩肘腕痠痛的階段

太極行拳其實勢勢都在維持動態平衡所謂一動無有不動能夠因一動而全身任何一處都隨之適當地配合運作與平衡就能一舉動周身清靈放鬆以獲致平衡是我認為最輕鬆好用的方式然而誠如上述如不經過前面各種方法的手忙腳亂一段時間也很難直接就能跳到這個層次來享受

我常和新同學說學習太極是從認識自己身體的能力開始這也是學習太極的有趣之一

除了以上……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訣竅就是………多練…多練

 

arrow
arrow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