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RLIEO3HpqqE2fGsOHYdQ  


七月份元門太極的行拳山水活動在擎天岡舉行大太陽下好在有同學發心
捐贈的斗笠
戴起來挺新鮮除了偶爾有些動作會卡卡的外因為阻擋了豔
陽酷曬
還是讓行拳愜意許多

以下是對一位想來學拳又怕膝蓋受傷的同學的回信,

他的擔憂,多年前我也曾經有過,

相信也是許多初學太極拳的道友們的疑慮,

就乾脆也貼出來,給大家做個參考。

我不是骨科專家,只能以自身經驗回答,

膝蓋痠痛,呵呵!我可是經驗豐富喔!

 

 

您好,學拳之初,我也有這樣的顧忌,

尤其元門太極拳練的是低架,腿所需要承受的力量更大,

當時上網查過,發現好像真的很多人因練太極拳而膝蓋受傷。

不過,如今練拳八年,非但膝蓋沒有練壞,

練拳前,兩個膝蓋只要蹲到某個角度就會強烈刺痛的問題,也都消失不見了,

所以,我雖不是醫師,也不是拳頭師父,

但我敢說,只要得法,練太極拳不會傷膝蓋,

且練久了膝蓋反而強壯(其實膝蓋是骨頭,不會強壯,是腿部肌力夠了,腿有力就是最好的護膝)。

 

只是在身體的開發過程中,一段時間的痠、痛、累,是免不了的,

(很多人在這過程中,還未度過,就因勞累、恐懼而放棄,就會認為練拳讓他受傷了)

是以在練拳的過程中,由於腿力還沒練上來,招式又不熟致用力不當,

膝蓋承受了過多與不當的壓力或外力,才造成痠與痛。

這種狀況只要在老師的指導下調整動作,適時休息安撫以及漸漸練出腿力後,

就會渡過痠痛期而漸至佳境。

 

「慢慢進步」很重要,

「慢慢」不會因強練而傷身,能讓你在相對安全下成長。

「進步」也很重要,沒有進步,體會不到拳的好、拳的妙,就會起怠心而退轉。

練拳是長期的事,只要有進步,哪怕緩慢,半年、一年,回過頭就能看到自己的成績。

 

之前在我的部落格貼了一篇同樣是回應同學有關膝蓋痛的文章,也歡迎前去參考!

 

膝蓋痠痛怎麼辦?

http://hsuwei2.pixnet.net/blog/post/144227416

歡迎來與我們一起練拳!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來信!

 

祝  吉祥圓滿

 

對了,陸老師說的『彎曲時,膝蓋不可超過腳踝』,我比較不知道。

一般來說,練拳人都有句話:「膝不過腳尖」。

我認為這句話的根本意義在於,行拳時,重心應盡量放在胯上,

如果屁股翹,上身前傾,重心容易壓在膝上,

致膝蓋負荷過大而造成不必要的受傷。

瞭解此話的意義,行拳時,「慢慢」做到鬆腰坐胯、斂臀圓檔…等要求,

自然也就能「慢慢」避免膝蓋的負擔,

相反地,如果只一味注意「膝不過腳尖」,變成了規矩,

行拳時反而有所掛礙,不順暢也會增加膝蓋負擔。

 

總之,要先有覺悟,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和很多學習一樣,基本功階段都比較辛苦,

練拳之初,屬於開發階段,痠、痛、累免不了,

但撐過去了,才有所謂的脫胎換骨。

 

感謝來信,讓我在回答時,再次整理自己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