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uO4rcEDHEexK_ZFy77.ZQ  

前幾天,晚上倒垃圾時,走在昏暗的樓梯間,眼見階梯旁陰暗處有團小東西,從外型輪廓判斷,應是蛙類,會在公寓裡出現,肯定就是蟾蜍。除了蛇,我向來尊重動物們的行動自由,因此,在樓梯間裡,除了人類外,偶然遇到過的還有貓、金鐘兒、日本棘竹節蟲、溪蟹、蚰蜒、鞭蠍……等,我一任牠們自由來去 。除了蟑螂、螞蟻、壁虎、蜈蚣這類「宅蟲」外,公寓裡還能發現其他野生動物,都是令人欣喜的奇遇了。

 

VwX1Ld7eowB7vOqR5_VdWQ 

其貌不揚但音聲悅耳的鳴蟲——金鐘兒,記得《鳴蟲音樂國》一書作者在書中提到當初為了尋找金鐘兒的身影,花了好幾個月,沒想到在我家樓梯間也能堵到。牠在樓梯間叫了好幾天,我相信牠到這兒來求偶,就算喊破了嗓子,最後絕對還是光棍一條。

 

 

昨晚倒垃圾時,遇到鄰居,也是太極的同學,垃圾脫手後,陪他走了一段,聊的都是太極。回來後,經過樓梯間,發現一雙大手扒在鄰居家鞋櫃後方一對眼睛窺視著我,我雖然近視、老花兼飛蚊,但長年野外經驗,功力還有幾分,從牠那尖頭大手,一眼就能判斷是隻青蛙,嗯,還是綠色的,我輕輕將鞋櫃上的一盆植物移開,然後傾斜鞋櫃,探出手去,偷窺者立時手到擒來。經驗告訴我,自恃隱身絕技的動物,往往應變能力反而較差,只要眼明手快,抓牠不難。果然,綠色的中大型樹蛙,是隻翡翠樹蛙耶!

 

 

 Kun7Oc2QkOc56BzciNAREw

就是這盆植物,對一隻樹蛙來說,作為公寓小套,實在太清貧了!畫面右下角就是牠躲著窺望我處。

 

本來,正如前說,許多動物我都讓牠自來自去,為何對牠那麼不公平?然而,開玩笑,這種動物應該生活在叢林裡吧,如何能夠適應公寓裡的空氣溼度,不行,我得先讓牠入住中途之家,明天再遣返出境。回家後,我兒徐桐向我陳述他的大道理,「把拔,或許是牠自己想來的,你應該順應自然啊!」他們最近歷史上到諸子百家,而他最喜歡老子與墨家。這我欣慰,我也喜歡老墨。不過,難道這隻翡翠樹蛙是勇於冒險、開疆闢土的民族英雄,牠想搬進這個老舊公寓和我們當鄰居?我突然憶起鞋櫃上那盆注了水的植物,不會吧,難道那就是牠決定安身立命的公寓小套?算了,別扯了,哪有可能。牠畢竟只該是隻迷路的樹蛙,在充滿陽離子的都市建築裡,終於找到了一株形似故鄉環境的植物和賴以維生的一小方水域,那盆植物,對牠而言,實為綠洲。

 

 

 11ONNe_22TouAM2wji6WTg

由於經費不足,中途之家有點簡陋,但我們已盡快安排遣返事宜。

 

至此,我便起疑,前幾天,樓梯間裡蜷窩在階梯角落的「似蟾蜍」,很可能是牠。

 

 

 ORNb7p.KF88cU83fz51ayw

從前在野外看到的翡翠樹蛙,牠太自信身形隱密,即使在我腳邊也沒想逃離。

 

不知其他野外觀察人如何,但我卻總有以下經驗,為了發現珍稀物種,蒐集情報、跋山涉水,終於未能一親芳澤,回家後,驀然回首,那廝卻在燈火闌珊處。就說紅翅蠟蟬,牠曾是我在圖鑑上一見傾心的昆蟲,野外卻總是緣慳一面,不想一日卻在家中陽台,得見芳容。由於家居新店山區,近水樓台,翡翠樹蛙在野外我是常見的,但都在烏來、四崁水、向天湖山附近,雖然我猜想社區附近應該也有,但20年來從未得遇,不想第一次在社區遇見,竟是在樓梯間裡,呵呵,也不能不說是稀客啊!

 

 

8CtK3O_3VJexkZBkZoOcOQ   

紅翅蠟蟬停在陽台植物上,擺出了最佳 pose ,好像專程來讓我看的。

 

儘管我猜想牠可能就住在我家旁邊的樹林裡,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決定送牠到生活條件更為優渥的蘭溪邊野放。

 

 tAUurqniQiQu9Qc3o4Z7vg

野放溪邊,牠從中途之家內跳出後,就攀在台灣油點草的枝條上,一動也不動了。

 

 

4KYyaiBup1OMcfKE1Y7BSA 

發現了沒有,為牠攝影留念期間,不過才短短幾分鐘,牠的體色已配合環境變得暗沉了,厲害吧!

 

 

SgEZjYA_hAjaU6Dk9FaS3Q 

野放後,順便在附近拍的美蟲——白痣珈蟌。

 

Ps.翡 翠樹蛙在台灣是一種較大型的綠色樹蛙,主要棲地在新店、宜蘭山區,發現及命名至今也才二三十年,當初的發現處,如今已沉於翡翠水庫。就我個人經驗,數量還算普遍易見,只是全身綠色,隱身植叢中,要有一點眼力、一點經驗才好發現,野外遊玩時,練練自己的眼力,會給生活帶來意想不到的發現喔!

現在網路方便,隨便打上金鐘兒、翡翠樹蛙或紅翅蠟蟬就有甚多資料,就不詳加介紹了。

 

 

 

arrow
arrow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