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年前,任職某出版佛教音樂的唱片公司,
工作之餘偶爾會去公司附近一家佛教書店尋找資料,
某次結賬時,店員看到我,親切招呼:「老師,從南部回來啦!」
我一頭霧水,因為當時既非老師,也沒從南部回來,
看我一臉癡呆,店員發現自己可能認錯,
忙說:「對不起,我以為您是某某老師。」
回家後,偶然看到鏡中的自己,
覺得那店員口中的老師,大概是命理老師吧!

前日,下課後,跑去逛附近市場,
沒想到竟然遇上我最愛吃的饅頭,
那饅頭聞起來帶點酸,嚼起來卻是Q彈味香,
興奮之餘,問那賣饅頭的小姐,
為何前幾次來都沒見到,才知她只每星期一來,
相談下,或許她覺得稍微熟悉了,
操著山東口音的國語親切地問候:「你那邊的攤子收了?」
我又是一頭霧水,她也發現了,說:
「你不是在那邊賣**的嗎?」
……

某次聽一位法師的開示:
「如果你出家十年後,跑去按昔日舊友的電鈴,
他還能一眼就認出你是某某,表示你的修行失敗。」
因為道心清淨會變化氣質,影響相貌。

二十年前被人誤認為老師,
如今被誤認為市場攤販,
氣質由老師變為攤販,
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而且,人總是自我感覺良好,
若是那位老師,或是那位攤販先生看到我,
可能都會抗議:「我哪有長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